English

“西部开发与农垦事业”座谈会召开

2000-05-1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日前在京联合召开“西部开发与农垦事业”座谈会。与会同志就农垦事业在新中国第一次和第二次西部开发中的艰苦历程和成就、经验和教训,以及如何促进党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展开讨论,并为之献计献策。

与会者认为,在西部大开发中,一定要总结和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不要再走过去走过的弯路,重复支付不该支付的“学费”。过去在甘肃、青海一带曾“见地就开”,是因为当时缺粮,急于“移民就食”。现在条件不同了,要接受教训。好典型、坏典型都要找出来进行比较和研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很多注重生态建设的好典型,它的水利、林带防风固沙的建设经验曾在全疆农村推广,被外国人称赞为“绿色开发部队”。要大力推广这些好经验。

与会者强调西部大开发要搞好长期规划,分批进行,不能急躁,严防决策不周而失误。大家谈到,农垦过去的开发,总体上是有规划和设计的,在生产技术上也有科学的标准,如草地放羊是以草定畜,不能破坏草地,多一头也不能养。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有的不能落实。今后开发西部,要实事求是,既不能缓,但也不能急。

与会者认为农垦在西部开发中要重视运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要提高原有的农牧业机械化水平,特别要强调现有机械的配套工作。新疆兵团从五十年代就引进和研制摘棉机,至今未能推广,仍依靠人海战术收获棉花。农垦企业必须考虑高质高效,考虑最终的效益,没有质量就没有市场,更没有国际市场,也就没有最终的高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